9.02.2011

SHOES MASTERS - 特集 時下大注目!「日牌の鞋」圖鑑

SHOES MASTERS特集 

時下大注目!「日牌の鞋」


距今約10年前,約2000 年到2002時,在鞋業界產生了重大變化,那就是MAD FOOT!TASUBIQ等日本獨立系品牌陸續設立,開始慢慢動搖了原本以海外大型品牌為中心的鞋業界。當時,被稱為國內品牌的潮流不只是日本國內,也席捲了紐約,巴黎,倫敦等海外的主要城市。日本的品牌與原宿的街頭品牌,開始發展到全世界,而且在日本歷史悠久的asics、Mizuno等運動品牌也大量存在,流行單品比過去更受到歡迎。提到以球鞋為主的街頭流行鞋款,常會想到海外品牌,但我們是否應該在重新審視一下日本品牌的優點呢? 所以在這次的 SHOES MASTER中,將會從產品及主理人角度來看日本品牌的現況。
Terrem 的展望

8M ( Terrem 設計師 ) 專訪

Q. 你在2006年開始做Terrem,今年已經第五年了,你都是以怎樣的心態去創造鞋子的呢?

8M : 我們不是大規模,所以會試著先做出東西、觀察客人的反應來思考下一步。每一季都是一樣。包括要給客人選項、或是反過來提供給他們。反正就是邊嘗試邊進行。不過老實說,如果都要一一去聆聽意見絕對會沒完沒了。要全部反映出這個在北海道很賣,或者在沖繩比較賣這些意見是不可能的。這個困難度從TAS的時代,我就一直感覺到了。

Q. 是否有發生過很有自信的商品卻枚如想像中那麼的受歡迎,或者相反地大爆冷門超受歡迎的例子?


8M : 有。應該說,幾乎都是那樣。這應該不限於鞋子,創造商品真的很難。不過,在對於設計的態度方面,基本的立足點跟從前幾乎沒變。不管從前還是現在,比起做在電腦前作業,我比較喜歡外出接觸人群,或接觸素材來思考設計方向。



Q. 你說對於創造商品的立足點都是一樣的,那過去與現在是否有心境上的變化?

8M : 現在我會認為,商品到了客人手上應該就是表示品牌成功了,但我以前卻認為在完成商品那一刻,品牌就成功了,這一點一定要反省。我覺得買我們鞋的客人,不管他是要搭配牛仔褲還是汗衫,對我來說都是他的自由。

Q. 因為你認為你不是在設計造型,而是在設計商品吧。

8M : 我還是只會做鞋阿。我曾經有想過做裁縫,但周遭的人跟我說有很多專業的裁縫師,還輪不到我,所以我覺得我只會做鞋子是缺點,同時也是我的優點吧。

Q. 2006年以來,Terrem每一季的身品都愈來愈多,這是你的計畫嗎?

  8M : 是阿。因為想看看客人的反應。另外,也想滿足身為鞋子設計師的創造心情,所以商品也就自然增加了。

Q. Terrem的設計比起TAS時代還給人成熟的感覺,那也是特意的嗎?


8M : 也許是愈來愈年長的關係吧。 (笑)


Q. 感覺TAS是比較街頭感重的設計,而Terrem則是比較屬於成熟的休閒感。

8M : 你說街頭嘛…… 老實說,我最近愈來愈搞不清所謂的街頭是什麼意思了,其實在做TAS的時候,市場告訴我,那些我比較不想做的鞋款反而會大賣呢!

Q.  是這樣嗎? 是什麼款式?

8M : MANIA阿,他出乎意料地熱賣。

Q.  MANIA就是籃球鞋款的設計吧。

8M : 我原本是想設計出像是融合靴子與球鞋的那種鞋款,例如在WALLABEE上加像AIR FORCE 1的鞋底之類的款式。不過MANIA那麼熱賣,不管好壞他都貼上了 "TAS = 街頭" 這個標籤。 當然,我不是否定它的存在,只不過心情很複雜。不過,到底街頭是什麼東西呢?是玩滑板、去夜店跳舞就是街頭?我最近只有去小居酒屋喝喝酒而已 ( )。這是開玩笑啦,不過確實,自己的生活型態所產生的變化是會多少影響到設計就是了。

Q. 那你在設計鞋子時,有試過設計自己想穿著的鞋款嗎?

8M : 基本上就是,很難跟人家說明,不過我心中有一個鞋子的理想型態,也許我在設計鞋子時,就是以他為藍圖吧。



Q. 你原本是在英國學習做鞋的吧?

8M: 是。我是在倫敦的學校待了兩年。不過,那裡有很多歐美人從小時候就常穿皮鞋,看到他們的手及指頭的形狀,我就覺得贏不過他們。他們到了1020歲,就已經擁有師傅級的手藝了。我覺得我辦不到。後來從TAS的時代到現在的Terrem,當我看到一起工作的師傅的手時,發現他們都擁有一樣的手,於是我覺得應該可以一起成功。接著由我發想,師傅們把它實體話,TAS就是這樣由我們兩人開始的。一開始是在原宿的OSHMAN’S後面跟他們借一個小房間,兩人這樣一點一滴開始做起來。

Q. 於是TAS就這樣變成人氣品牌了吧。

8M  :  就是好朋友來捧場,在雜誌上介紹,然後一口氣竄紅那種感覺。當時氣勢真的很強大,像是媒體的採訪、顧客的詢問電話,電話可說是響个不停。週末沒人在公司時,甚至還有人打來留言說到底在哪裡可以買到啦!我要殺人了! () 當時在代官山有辦公室,不過一往外看,有很多人在Supreme門外排隊。在那樣的環境裡工作,真的會麻痺,我自己可能有一些怪咖的成份吧。不過,比起創造商品讓它熱賣,還是有人穿我的鞋子會更開心。


Q. 你很少在媒體露面,就算有也只是露臉而已,是不是有什麼理由呢?    

8M: 我一直覺得,身為一個設計師不應該太長露面。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CONVERSEALL STAR以及NIKEAIR FORCE 1的設計師之所以沒有被拿來讓大家討論,正是因為有強大的行銷力即品牌力量吧。我做鞋已經做了10年了,才終於體會到這件事,所以Terrem會繼續做它自己,而我身為一個鞋子設計師,我想以後應該以不同的鞋款來表現自己的風格。

Q. 你往後沒有想要嘗試的領域?

8M : 我真的很想做業務員所穿著的鞋子。我有時候走在街上看到他們的腳,發現他們都沒有穿很好的鞋子呢。
的確如此。他們對於鞋子好像不會花太多的金錢
我真的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上班用外,像是下雨天所穿的鞋子,玩水用的鞋子等等,專攻某種目的的專用鞋都會很漂亮的,可以說是機能美的感覺。












8M

1974年熊本現出生

10多歲在美國生活

之後到了英國,在倫敦的康徳威那斯學院學習製鞋

回國後設立自創品牌TAS

以原宿界為首擁有爆發性的人氣

2006年成立新品牌Terrem

也已身為自由的鞋子設計師身份而活躍提供設計給國內外的頂尖品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